序破Q

29 Aug.

【巍澜】现代诗(一)


一·《夏天的太阳》


赵云澜和沈巍出特调处公差的途中顺道去了趟邓林。

现在的邓林因为夸父埋骨之地的传说已经被改建成风景区,赵云澜买了票就拉着沈巍往里面跑。

“哎,媳妇儿,我跟你第一次在哪里遇见的?”赵云澜问沈巍,他想亲自去看看他们初见的地方,找找惊鸿一瞥乱心曲的感觉。

沈巍没应他的话,用牵着赵云澜的那只手把赵云澜往自己怀里一拉,再睁眼的时候两个人已经站到了一条河边。

啥玩意?那我刚刚买门票干嘛?赵云澜如是想。

“原来就在这里,现在…不太一样了。”沈巍看着面前的那条河说。

“我记忆里看到的那顶多就算是一条小溪,这也是太不一样了。”赵云澜盯着河里来来往往笑闹着划小船的游客说道。

游客可以脱了鞋子在河边的浅滩里蹚水玩,找不回乱我心曲氛围的两人,提着鞋子牵着手在水里慢慢地走。

四周都是游人的笑声,两个人都没说话,沈巍就任由赵云澜牵着走。

赵云澜突然停了下来,抬头望着太阳,半晌,叹息般的轻轻对沈巍说:“我当年是不是太迟了?”

“什么?”沈巍被他这么没头没脑的一问,没听懂似的回问了过去。

“迟太多了,我应该在我左肩魂火掉下去之后,就去大不敬之地,把你从那暗无天日的鬼地方拉出来,”赵云澜顿了顿,接着说“然后对你说: ‘你来人间一趟,你要看看太阳。’”

沈巍倏地一愣,赵云澜虽然平时媳妇长老婆短情话不离口,但文学水平都相当初级,这么有深度的情话还是沈巍第一次听见。

这句话太厚重了,里面大概是压了昆仑山那么重的爱意,压的沈巍说不出话来。

这诗当然不是赵云澜自己想的。沈巍这学期带的语文选修专题是现代诗,这首《夏天的太阳》是赵云澜偶然在沈巍备课的时候听见的。

当赵云澜还在心里盘算沈巍什么反应他都敞开怀抱接住的时候,他已经被人揉进了怀里,沈巍紧紧地抱住他仿佛要将赵云澜压进骨血里。

“没迟,”他贴在赵云澜耳边说

“你就是太阳。”

原诗:


《夏天的太阳》海子

夏天

如果这条街没有鞋匠

我就打着赤脚

站在太阳下看太阳

我想到在白天出生的孩子

一定是出于故意

你来人间一趟

你要看看太阳

和你的心上人

一起走在街上

了解她

也要了解太阳

夏天的太阳

太阳

当年基督入世

也在这太阳下长大



先讲一下这个文
这个文是个系列 大概会是一个深坑 更新不定期 完结不定
是根据对我喜欢的现代诗的感觉来写他们俩人
每个故事独立成篇 故事与故事之间没有关联
基本都是短打 生活中的小段子/小甜饼居多 原著向
可能会有车吧 得看是什么诗了
喜欢的诗人:木心/海子/顾城
有喜欢的现代诗可以给我评论 我会抽取幸运的小朋友写!

其他文归档

评论(4)
热度(14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销我亿劫颠倒想 不历僧袛获法身

© 序破Q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