序破Q

09 Sep.

【巍澜】现代诗(四)

四·《致橡树》


沈巍不知道自己在哪里。

四周都是黑的,没有光,静谧到他抬脚走的每一步细微的声音都可以听到。

绵软的,是新雪的声音。

他隐约地觉得自己像在一个底下铺满着细雪的黑盒子里,现在盒子裂了,透出来圆圆的一小片光。

光被一片巨大的袍袖遮住了,鬼面那张瘆人的面具倏地飘到了他的面前,鬼面的怀里还抱着一个昏睡的人,那人赫然长着一张赵云澜的脸,但是苍白而没有生气,仿佛是一个没有生命的瓷偶——光洁、冰冷,软软地瘫在鬼面的怀里。

“别用你的脏手碰他。”沈巍明明没有可以加大声音,但声音仿佛被放大了好几倍,空空地在耳边逡巡回荡着,他召出那把漆黑的长刀指向鬼面。

鬼面低低地笑了一声,“我手脏,难道你又很干净吗?我、的、兄、弟。”

他仿佛得意般的欣赏着沈巍的无言,惨白的手指轻轻拂过赵云澜的下巴,“你和我一样都是从那里爬出来的东西,你当真以为他不知道?你真的知道他心里想些什么?他是什么人?也许打心底的嫌弃你……”

“闭嘴!”沈巍这次真的加大了声音,回声隆隆响个不停,他不想听也不愿听鬼面下面的话。

鬼面摘下面具,露出了那张和沈巍一模一样的面孔,哈哈大笑了几声,一笼袖子,只留下赵云澜一个人,消失不见了。

沈巍想去接住赵云澜,却发现脚仿佛被钉在地上一般寸步难行,眼睁睁地看着赵云澜跌落在他面前。

又一个人影出现了,是女娲。

她只留下了一句话——“你没有魂魄。”

这句话犹如一锤砸在了沈巍的胸口,砸的他心痛。

“如果他一直带着你,迟早会被你拖死。你是鬼族,你们天生污秽,怎能配得上天生神祇?”

是神农。他半蹲下身子,扶起赵云澜。

周围忽然白的刺眼,刺的沈巍眯了眼睛,在睁开时,四周全是白雪,他到了昆仑山巅,天空还在洋洋洒洒地飘着雪。

赵云澜,或者说昆仑君,不知道什么时候醒了,一身青衣,似笑非笑地看着沈巍。

“你……”沈巍本能的想去拽他,在刚刚碰到昆仑君的袖角时,被他轻轻一闪,躲了过去。

昆仑君:“别碰我。”

接着,他把沈巍推下了昆仑山的万丈高崖。

“宝贝儿,小巍,沈巍,你没事吧?”沈巍感觉到有双温暖的手在拍自己的脸。

他睁开眼睛,模模糊糊看见赵云澜就在自己面前,便狠狠把人压进自己的怀里,把头埋进赵云澜的颈窝,深深地呼吸着他的味道——柠檬沐浴露和淡淡的烟草香。

赵云澜也拿不准他这是怎么了,捧着沈巍的脸,轻轻的吻了吻他的眼睛,然后是嘴唇。

“做噩梦了?”

“没什么。”

赵云澜皱了皱眉,“没什么你刚刚昆仑昆仑的叫跟我要死了似的?”他轻轻在沈巍胸口蹭了蹭,“没事,说了我疼你。”

沈巍睫毛轻轻颤了颤,松开赵云澜,起身坐了起来。

“我…”沈巍似乎不知道从哪说起,深吸了一口气,“你是不是觉得我配不上你?”

赵云澜差点被这顶大帽子砸晕了,啥玩意?!现在都8012年了,他旁边这位食古不化的君子怎么还有这种门第观念?!

“不是…宝贝儿,是我配不上你,你不要搞颠倒了,”他咧了咧嘴,“你到底梦见什么了,说给老公听听。”

“我梦见…我梦见鬼面还有神农他们……还有你,说我不配和你在一起,我会害了你。”沈巍顿了顿,“我本就出身污秽,你要是这么想,我也……”

“别胡思乱想!我可从来没想过哈。”赵云澜一边说着,一边起身点了根烟站在窗台旁抽着。

关于这个问题他一直都想跟沈巍好好谈谈,别人都是在最爱的人面前流露本性,而沈巍恰巧相反,他恰恰都是在赵云澜面前端着——大概也有些是他觉得自己出身污秽不祥,配不上赵云澜的缘故。

“那你说说,什么样的人才能配得上我?”赵云澜吐出一口烟,垂着眼睛问他。

沈巍这辈子有两次觉得自己终于配同他在一起了。

一次还是他小的时候,昆仑君把三十六山川的权柄传给了他,他觉得自己拥有和他一样的力量了,总算能够和他走在一起了。

他错了。

那都是些小孩子般的可笑想法,他爱的是昆仑君这个人,而不是他那根动动就能让天地变色的筋。

第二次就是他以身献镇魂灯,入灯的时候,他终于有一种自己配得上他的感觉。

他为他做了那么多,沈巍也不能免俗的让他看到了,他终于有种自己和他可以并肩的感觉了。

可后来他也不能免俗的开始乱想,即使有了三魂七魄,也还是觉得自己配不上他。

他是巍巍昆仑山,而我却连小山都算不得吧。

沈巍惴惴不安地抬眼望着赵云澜抽烟的剪影,生怕他马上冒出来一句我嫌弃你不要你了你走吧。

赵云澜按灭了烟,低低笑了两声。

“沈巍,这一万年里你替我做的和我当昆仑君的时候替你做的是不成正比的,”他看见了沈巍惊讶的眸子里面的一点暗光,“你消去大庆的记忆,带我入凡间,什么事都一起受着,你当时以身祭镇魂灯的时候,我他妈,那感觉真的是,一万年里,三界之中,没有谁比你更配和我在一起了。”赵云澜又转身上床,小声地嘟囔了一句:“我感觉我要是敢对不起你的话就真不是东西。”

赵云澜突然问沈巍:“你喜欢昆仑山吗?”

沈巍思考了一会,思绪又随着夜风飘回了洁白接天的昆仑山巅,还有开在雪里带着冷香味道的格桑花和那人走过留下的足迹。

“喜欢。”

“这不就对了。”赵云澜在他的脸上啄了一下,“咳,我之前谈的那几个,诶你别这样看我,我最爱你行了吧,”他心虚的瞅了一眼沈巍,“天天不是这个就是那个,没事瞎搞搞浪漫,小鸟依人的来点甜蜜,跟我往一起一站,确实靓男美女养眼不错,她们自己也美滋滋的,但这都不是我想要的,炫耀多于爱情。”

“你想要的是什么?”沈巍问他。

“当然是跟你现在这样,虽然靓男靓男也很养眼,但是我们各忙各的,谁也不会嫌谁闷,但是互相心里又惦记着,出去乍一看呢,啥事没有,到最后不是爱的比谁都深,”他被沈巍轻柔的搂进了怀里。

“况且你刚刚不都说过了你喜欢昆仑山了吗?喜欢昆仑山的人,一定会爱我。”

赵云澜看着沈巍的眼睛,一字一顿地说。



原诗:

《致橡树》 舒婷


我如果爱你——
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,
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;
我如果爱你——
绝不学痴情的鸟儿,
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;
也不止像泉源,
常年送来清凉的慰藉;
也不止像险峰,
增加你的高度,
衬托你的威仪。
甚至日光,
甚至春雨。
不,
这些都还不够!
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,
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。
根,
紧握在地下;
叶,
相触在云里。
每一阵风过,
我们都互相致意,
但没有人,
听懂我们的言语。
你有你的铜枝铁干,
像刀,
像剑,
也像戟;
我有我红硕的花朵,
像沉重的叹息,
又像英勇的火炬。
我们分担寒潮、风雷、霹雳;
我们共享雾霭、流岚、虹霓。
仿佛永远分离,
却又终身相依。
这才是伟大的爱情,
坚贞就在这里:
爱——
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,
也爱你坚持的位置,
足下的土地。


超喜欢的一首诗,一万字也写不出诗里面的感觉。是我对不起这首诗,冒昧了。

评论(5)
热度(9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销我亿劫颠倒想 不历僧袛获法身

© 序破Q | Powered by LOFTER